商業 / 中國薪資與稅務
中國個人所得稅計算機(2026年)
使用累計預扣法規劃每月薪資稅額,並估算工資、勞務報酬、稿酬及特許權使用費的年度退稅或應補稅額。
中國個人所得稅計算機(2026年): 輸入每月薪資、社會保險與住房公積金繳款,以及專項附加扣除,查看雇主依累計預扣法每月預扣的稅額,並了解稅額為何在年末較高。年度檢視會加入勞務報酬、稿酬和特許權使用費所得,顯示年度彙算後是可退稅還是需要補繳。 全程在瀏覽器中於本機執行,檔案不會上傳至伺服器。
- 分類
- 商務與行政工具
- 使用次數
- 在瀏覽器中
- 費用
- 免費・免註冊
- 可用狀態
- 可立即使用
全程在瀏覽器中執行
2026納稅年度居民個人所得稅。每月規劃假設1月至12月由同一雇主支付相同薪資與扣除額,採用累計扣繳法(累计预扣法)。
請輸入法定限額內可稅前扣除的繳款。專項附加扣除與其他扣除會降低應稅所得,不會再次從實領薪資中扣除。基本扣除額為每月CNY 5,000。
| 月份 | 累計所得 | 累計扣除額 | 累計應稅所得 | 費率 | 速算扣除數 | 本月稅額 | 實領薪資 |
|---|---|---|---|---|---|---|---|
| 第1個月 | CN¥15,000.00 | CN¥5,000.00 | CN¥10,000.00 | 3% | CN¥0.00 | CN¥300.00 | CN¥14,700.00 |
| 第2個月 | CN¥30,000.00 | CN¥10,000.00 | CN¥20,000.00 | 3% | CN¥0.00 | CN¥300.00 | CN¥14,700.00 |
| 第3個月 | CN¥45,000.00 | CN¥15,000.00 | CN¥30,000.00 | 3% | CN¥0.00 | CN¥300.00 | CN¥14,700.00 |
| 第4個月 | CN¥60,000.00 | CN¥20,000.00 | CN¥40,000.00 | 10% | CN¥2,520.00 | CN¥580.00 | CN¥14,420.00 |
| 第5個月 | CN¥75,000.00 | CN¥25,000.00 | CN¥50,000.00 | 10% | CN¥2,520.00 | CN¥1,000.00 | CN¥14,000.00 |
| 第6個月 | CN¥90,000.00 | CN¥30,000.00 | CN¥60,000.00 | 10% | CN¥2,520.00 | CN¥1,000.00 | CN¥14,000.00 |
| 第7個月 | CN¥105,000.00 | CN¥35,000.00 | CN¥70,000.00 | 10% | CN¥2,520.00 | CN¥1,000.00 | CN¥14,000.00 |
| 第8個月 | CN¥120,000.00 | CN¥40,000.00 | CN¥80,000.00 | 10% | CN¥2,520.00 | CN¥1,000.00 | CN¥14,000.00 |
| 第9個月 | CN¥135,000.00 | CN¥45,000.00 | CN¥90,000.00 | 10% | CN¥2,520.00 | CN¥1,000.00 | CN¥14,000.00 |
| 第10個月 | CN¥150,000.00 | CN¥50,000.00 | CN¥100,000.00 | 10% | CN¥2,520.00 | CN¥1,000.00 | CN¥14,000.00 |
| 第11個月 | CN¥165,000.00 | CN¥55,000.00 | CN¥110,000.00 | 10% | CN¥2,520.00 | CN¥1,000.00 | CN¥14,000.00 |
| 第12個月 | CN¥180,000.00 | CN¥60,000.00 | CN¥120,000.00 | 10% | CN¥2,520.00 | CN¥1,000.00 | CN¥14,000.00 |
這是標準的每月CNY 5,000方法。特殊簡化扣繳安排、年中換工作、稅額抵免與免稅所得不在本次推估範圍內。若您的情況有所變更,請使用實際全年總額。
這是供規劃參考的估算,不構成稅務建議;正式計算請使用國家稅務總局的Individual Income Tax app(个人所得税)。
2026年居民所得稅與累計預扣
《個人所得稅法》第6條及表1規定年度基本減除費用為CNY 60,000,適用稅率為3%、10%、20%、25%、30%、35%及45%。年度應納稅所得額級距為CNY 36,000、144,000、300,000、420,000、660,000及960,000。勞務報酬與稿酬收入按收入總額的80%計入綜合所得;作者報酬按56%計入。https://shanghai.chinatax.gov.cn/zcfw/zcfgk/grsds/201809/t441789.html
國家稅務總局公告2018年第61號第6條:累計預扣法(累计预扣法)以每個符合資格月份CNY 5,000為基礎,扣除先前已預扣的稅額;若出現負數調整,則遞延至後續月份,不退還薪資。https://12366.chinatax.gov.cn/bzds/074/074-4-3.html 國家稅務總局的解釋列出速算扣除數CNY 0、2,520、16,920、31,920、52,920、85,920及181,920。https://www.chinatax.gov.cn/chinatax/n810214/n810641/n2985871/n2985888/n2986028/c4001080/content.html
金額均以CNY計算。此估算會將稅額採四捨五入進位至分,並比較年度應納稅額與輸入的預扣稅額。不適用申報及小額付款免稅規定。官方預扣申報表規定金額精確至元、角、分:https://12366.chinatax.gov.cn/bzds/068/068.html 。如需官方計算,請使用國家稅務總局的個人所得稅App(个人所得税)。
2026年專項附加扣除
國發〔2023〕13號將子女教育及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提高至每名子女每月CNY 2,000,贍養老人提高至每月CNY 3,000,自2023年1月1日起生效。兄弟姊妹可分攤贍養老人扣除額,每人上限為CNY 1,500。https://fgk.chinatax.gov.cn/zcfgk/c102440/c5213594/content.html 父母分攤比例可由一方100%享有,或雙方各50%:國家稅務總局公告2023年第14號,https://fgk.chinatax.gov.cn/zcfgk/c100012/c5213592/content.html 。國家稅務總局的2026年指引說明相同金額:https://jiangsu.chinatax.gov.cn/art/2026/4/14/art_21737_921.html
國發〔2018〕41號:學歷繼續教育每月可扣除CNY 400,最長48個月;取得符合資格的職業資格證書,可在證書取得年度扣除CNY 3,600。首套房貸款利息每月可扣除CNY 1,000,最長240個月;符合指定的婚前各自貸款情況時,可由雙方各分攤50%。符合資格的租金,依城市級距每月可扣除CNY 1,500、1,100或800。同一納稅年度,夫妻不得同時申報租金與房貸利息扣除。https://www.mof.gov.cn/zhengwuxinxi/caizhengxinwen/201812/t20181223_3102091.htm
同一項國務院措施允許就符合目錄範圍的重大疾病自付費用申報年度扣除:在醫療保險報銷後,個人負擔超過CNY 15,000的部分可扣除,每位患者上限為CNY 80,000。符合資格的扣除額可由夫妻分攤,或由一方父母為未成年子女申報。年度欄位請輸入分配給您的扣除額總和。https://www.mof.gov.cn/zhengwuxinxi/caizhengxinwen/201812/t20181223_3102091.htm
官方計算範例
國家稅務總局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稅務局公布了一個12個月的範例:薪資CNY 16,000、繳費CNY 4,000、專項附加扣除CNY 1,000;1月至6月每月預扣CNY 180,7月至12月每月預扣CNY 600,合計CNY 4,680。這些是歷史範例的輸入值。https://tianjin.chinatax.gov.cn/11297000000/0100/010003/20191017142307360.shtml
國家稅務總局公布的江蘇省2019年範例涵蓋全部四類綜合所得:年度應納稅額CNY 6,992,預扣稅額CNY 10,128,產生CNY 3,136退稅。該範例中的歷史扣除額不取代目前適用的扣除資格。https://jiangsu.chinatax.gov.cn/art/2019/2/14/art_8353_215639.html
使用方式
- 輸入每月薪資和符合資格的員工繳款,或根據基數與費率計算繳款金額。
- 輸入每月專項附加扣除額,並查看十二個月的明細表。
- 切換至年度彙算,輸入實際所得和扣除額合計,然後比較年度稅額與預扣稅額。
隱私與限制
計算會在您的瀏覽器中執行。薪資和家庭扣除額不會上傳或儲存。
相關工具
常見問題
為什麼年末的稅額可能會增加?
累計應納稅所得額可能在每月薪資不變的情況下跨越年度級距。每月稅額會扣除先前已預扣的金額,十二個月的合計會依照年度稅率表計算。
專項附加扣除會從我的薪資中扣除嗎?
專項附加扣除會降低應納稅所得額。實領薪資會扣除員工繳款和稅額,但不會再次扣除這些免稅額。
大病醫療扣除要在哪裡輸入?
請使用年度彙算檢視。輸入分配給您的符合資格扣除額,也就是扣除每位患者的起付線和上限後的金額,而不是醫療費用總額。
這個工具可以用於年中換工作嗎?
每月檢視假設您從1月到12月都由同一個雇主聘用,且輸入資料維持不變。如果您的情況有所變化,請在年度彙算時使用實際的年度所得和扣除額合計。
免費工具・使用在瀏覽器中次・免註冊